什麼是「征子」?

 


 

圖一:左下角為黑棋佔據高目,白棋進角後的一種定石變化。黑1打叫吃,白若A逃出則形成征子。

 

圖一

【圖一】

 

圖二:白棋逃出,黑棋可連續打吃,最後白棋仍逃不掉被吃掉的命運,是為「征吃」。

 

圖二

【圖二】

 

圖三:那征子有沒有破解的方法呢?本圖為破解征子的示意圖,在兩條X線之間(包含X)若有白子,則黑棋將無法征吃,征子於是被破解。

 

圖三

【圖三】

 

圖四:若有白▲之子,則黑棋無法征吃,本圖為證明。

 

圖四

【圖四】

 


 

  征子又稱「征龍」,是圍棋中一種有趣的棋形。如何判斷有無征子乃初學圍棋的入門功課之一,雖然沒有眼花撩亂的高級技巧,但征子卻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圍棋觀念,盤面上,很多定石、攻殺、交換等等所內涵的手段與決擇,都和征子成立與否有很大的關係。下面來看看征子是如何影響雙方的抉擇與盤面的局勢。

 


 

實戰譜一:此為台灣職業棋士的實戰譜,黑一間低夾壓迫右下邊白棋,白棋要如何應對?

 

實戰譜一

【實戰譜一:林書陽(黑)vs.蕭正浩(白)】

 

實戰譜二:黑△後,白1進三三求安定,經過手順至黑8,右下角的定石告一段落,黑棋得征子,白棋得先手。

 

實戰譜二

【實戰譜二】

 

實戰譜三:白棋得先手,選擇肩衝左下黑子,白▲與征子又有關聯,左下邊雙方的折衝將稍後敘述。黑1先與白2交換後再黑3補棋,黑3又是一著與征子有關的行棋手法。黑3是吃掉被征白子的最佳補法,不但能確實捕捉白子,還可以擴張右邊黑陣的模樣。

 

實戰譜三

【實戰譜三】

 

參考譜一:若黑棋在此處脫先,則白2可以引征,黑棋不但需要補吃白子,而且黑棋模樣的發展也被白2限制。此外,白2又可以擴張白棋左邊的模樣,果然是一石三鳥的好棋。

 

參考譜一

【參考譜一】

 

實戰譜四:回到實戰盤面,白1締角,黑2選擇衝出,此時白棋有A、B兩種下法。

 

實戰譜四

【實戰譜四】

 

實戰譜五:實戰白棋選擇A緩長一手再扳的定石,經過手順至黑6,已經可以看到征子的棋形。黑6為廣義「三目當中」的要點,在黑棋征子有利的情況下,黑6可以制住二白子。

 

實戰譜五

【實戰譜五】

 

參考譜二:白棋若選擇B、白1直接扳出,黑2斷形成急戰。

 

參考譜二

【參考譜二】

 

參考譜三:黑2斷後,雙方的手順為單行道,至白19又形成征子的棋形,但白棋無法征吃黑棋,白棋崩潰。

 

參考譜三

【參考譜三】

 

實戰譜六:由於白棋征子不利,所以白1選擇引征兼破右上黑棋的無憂角,黑2長吃掉二白子並擴張下邊黑棋模樣,白3衝破角,與黑棋形成交換。實戰進行與參考譜三比較,參考譜中白棋的損失太大,所以白棋選擇實戰下法,而且之後下邊白棋還有A貼下來的味道可利用。

 

實戰譜六

【實戰譜六】

 


 

  由以上實戰例子可知,佈局階段雙方的討價還價,常常圍繞在征子上。征子看似簡單,下圍棋時卻得謹慎思考與應對,征子對於盤面局勢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

 


 

  關於征子與佈局,不能不提到東坡棋。東坡棋乃持白棋方一種相當特殊有趣的戰略,東坡棋就是模仿棋,即黑棋下在哪裡,白棋就下在棋盤上的相對位置,形成對稱盤面,相傳東坡棋由宋代名士蘇東坡所創。蘇東坡因為棋藝不精,於是偷懶、模仿對手下棋,此舉倒也留下了名堂傳給後世。東坡棋雖然看似是不入流的小技巧,然而其中的學問卻出乎意外地深刻。

 

  早年日本棋壇有一位職業棋士叫藤澤朋齋,是日本戰後第一位以大手合(日本職業圍棋升段賽)獲得九段的棋士,此人持白棋時以擅長弈東坡棋聞名,常常讓對手苦不堪言。由於被模仿的黑方有不能下出壞棋的壓力,而白棋則可以依對手的下法判斷好壞,來決定是否結束模仿,如何抓到這個結束模仿的時間點,乃一道不簡單的東坡棋課題。

 

藤澤朋齋(右)與吳清源

【藤澤朋齋(右)與吳清源】

 

  黑棋破解東坡棋的方法有兩種,其一為落子天元,天元為棋盤上的中心,沒有對稱點,所以黑棋下在天元後,白棋就沒辦法繼續模仿下去。第二種破解方法就是征子,利用棋形上的構思來造成互相征子的形態,最後讓白棋征子不利,黑棋就能吃掉白棋而破解東坡棋。對東坡棋來說,征子對於局勢的影響力更為巨大,甚至能左右盤面勝負。

 


 

實戰譜七:本譜亦為台灣職業棋士的實戰譜,白棋以東坡棋的策略來應戰。黑△之前,棋盤上成對稱形態。

 

實戰譜七

【實戰譜七:林至涵(黑)vs.林修平(白)】

 

實戰譜八:白1繼續模仿棋的戰略,雙方下至黑18,黑棋開始征子。

 

實戰譜八

【實戰譜八】

 

實戰譜九:白棋也不甘示弱,雙方互相征子,盤面上形成一幅特殊形態。黑30後,到底哪方會被征吃呢?

 

實戰譜九

【實戰譜九】

 

參考譜四:若白1繼續模仿下去,則會被征吃,黑棋成功破解東坡棋。

 

參考譜四

【參考譜四】

 

實戰譜十:因為征子不利,黑△後,白1開始解除模仿,下到白7,棋盤上形成新局勢。

 

實戰譜十

【實戰譜十】

 

參考譜五:做一下形勢判斷,由於前段是東坡棋,其他地方都是對等的,只要檢視中央雙方的形態即可判別好壞。比較雙叫吃之弱子數目,白▲比黑△多兩顆,表示白棋較弱,所以形勢黑棋有利。

 

參考譜五

【參考譜五】

 


 

  本實戰譜中,白棋的東坡棋戰略是失敗的,黑棋以征子手段成功破解了白棋的模仿。下圍棋時若碰到東坡棋,只要沉穩以對、不犯錯誤,畢竟有破解方法,基本上黑棋是站在握有主動權的一方,盤面局勢至少也能維持平衡。

 


 

參考譜六:實戰譜十的白棋應該要選擇本圖的白1跳,下至黑4,雙方互相吃掉對方的龍。

 

參考譜六

【參考譜六】

 

參考譜七:比較盤面,黑△與白▲交換的結果,黑棋稍微圍起右邊,形勢雖然還是黑棋較為有利,但仍比實戰進行為佳,差距不大,還能一拚後半場。

 

參考譜七

【參考譜七】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