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朋友下過一盤棋,這盤棋倒也有趣,形成兩次屠龍場面,但可惜攻擊不力,龍沒屠成導致敗局,當時朋友只幽幽說了一句:「攻擊好難」。

 

  攻擊是很不簡單的一門圍棋技術,屠龍也許根本可遇不可求。攻擊得面面俱到,除了注意對方大龍眼位的急所,也得顧及本身棋形的安全和厚實。攻殺時若心浮氣躁、不夠沉穩,常常會不小心走火入魔,喪失給予對方一擊斃命的時機,或是讓自己的棋形崩潰。如何仔細判斷雙方在攻防上的要點,乃圍棋攻擊技術的基本課題。

 

  對於攻擊的思維,應該以「攻擊取利」的方向思考。吃龍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戰略,但若藉攻擊得到「先手利」,不論是圍取實空或使形厚實,能夠有效獲得最大利益,基本上就能掌握勝機。攻擊取利的手法,包含了準確的形勢判斷與各種戰術的運用,這些技巧得要在平時的對弈中多加練習揣摩。

 

  一條有關攻擊技巧的圍棋諺語為「追為飛、跳為逃」,或言「追擊為馬步飛,逃出為一間跳」,這是當雙方攻防戰展開時,得要記起的一個概念。掌握住這個思緒的大方向,或許能讓攻擊變得簡單一些吧。

 

圖一:如何攻擊左邊兩黑子

 

圖一

【圖一】

 

圖二「追用馬步飛」,用白1飛攻擊,而且與左上星位的白子遙遙呼應。白1是在攻擊上的一個要點。黑2逃,次白棋可A飛繼續追擊,或B碰實行倚靠戰術。

 

圖二

【圖二】

 

圖三:若白棋用白1的鎮頭手法攻擊,則黑棋可以碰長逸出。黑6並撞雙起,白棋形態幾乎崩潰,而且左上白棋模樣也受到不利影響。雖然「鎮」也是一種有力的攻擊手法,但有時要看場合,本圖就是攻擊不力而導致棋形崩潰的例子。

 

圖三

【圖三】

 

圖四:白要如何逃出呢?

 

圖四

【圖四】

 

圖五:「逃要一間跳」,白1跳出,次可打入上邊黑陣。白A或B尖出則腳步緩慢,一間跳出,輕快迅速。

 

圖五

【圖五】

 

圖六:白遠一路拆,黑1打入,雙方互相向中央跳出。左上邊白棋亦受到攻擊,白6二間跳出為一間跳的變通。

 

圖六

【圖六】

 

  遇到攻擊或被追擊的局面時,飛和跳的應手乃圍棋攻防的基本概念,不但形態堅實,也能提升行棋的速度與效率。

 

圖七:取自業餘實戰譜。黑棋選擇黑1鎮攻,方向錯誤。白2尖出,左下黑棋危險,主客易位。

 

圖七

【圖七】

 

圖八黑棋應黑1飛攻,把白棋趕入上邊黑棋勢力圈,不但白棋無適切手段,也能舒緩左下邊黑棋,優劣一目了然。要能處處兼顧,才是攻擊的牢固後盾。

 

圖八

【圖八】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