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國圍甲聯賽第八輪

古力(黑)vs. 李世石(白)

李世石與古力

【李世石與古力】

 

  西元2009年,李世石因為不滿對局費太少、獎金抽成、棋譜著作權等問題,抵制了韓國棋院主辦的韓國圍棋聯賽,爾後又宣布停職。如此行為,就像他以前不參加韓國職棋的升段賽一樣有「氣魄」,若非李世石對自己的實力和影響力擁有絕對信心,冒著被韓國棋院封殺的風險,普通棋士是絕對不敢這樣做的,這說明了李世石桀傲不羈的性格。這樣的性格,也反映在李世石自己的棋風上面。

 

  雖然當年李世石不在韓國下棋,不過他還是有參加中國圍棋甲級聯賽,其中西元2009627日第八輪與古力的對決令人矚目,非常好看。古力與李世石一樣都是以殺力聞名的暴力型棋手,查閱他們的交戰譜,幾乎都是強殺來強殺去,尤其此局,李世石逮到機會,一口氣殺敗了古力,沒有任何喘息空間,就像是走一直線,如單行道般殺向終局、決定勝負。

 

圖一應付右上角黑的二間高夾,李世石下出新手法:白1的二間高反夾,這手棋當時是常昊正在研究中的新手。下到黑22,或許白棋不太好下。

 

圖一

【圖一】

 

圖二右下邊的攻防,白棋似乎也吃了悶虧,黑棋取得先手權後,黑46轉攻上邊的白子。

 

圖二

【圖二】

 

圖三黑1點開始威脅上方白棋,但這只是聲東擊西的戰術,此處的攻防之後下到黑23,古力仍念念不忘要殺中央白龍,實在非常刺激。

 

圖三

【圖三】

 

圖四李世石也非省油的燈,果然是天生的攻擊型棋手,攻殺感覺非常敏銳。雖然中央白棋看似被黑棋吃掉了,但李世石竟然看到右上角有棋,弄成對殺,首先就是白1的點入,可說是鬼手一號。

 

圖四

【圖四】

 

圖五:白▲的鬼手誘使黑1擋下,接著白2衝、白4立下阻渡,黑5只好補活、白6覷,然後白8飛。

 

圖五

【圖五】

 

圖六白▲飛這一手棋雖然無法使白棋出頭,但卻是誘敵戰術,白棋讓黑棋後手切斷後下到了白8擠,右上角的黑棋似乎讓白棋有了頭緒。中央白龍雖然無法脫逃,但能搶得先手至關重要,白▲可說是鬼手二號。

 

圖六

【圖六】

 

圖七白1擠,黑棋只能黑2黏,白3的斷天崩地裂,盤面上瞬間情勢翻轉。

 

圖七

【圖七】

 

圖八情勢所逼,黑棋只能黑1衝,然後黑5保角,白棋下到白6檔要點,若再下到A處,中間的黑龍反而被吃。

 

圖八

【圖八】

 


 

參考譜一:黑棋不能黑1打,白2接,黑3還得角上補活,白4封,中間黑龍休矣。

 

參考譜一

【參考譜一】

 

參考譜二:黑棋也不能黑1單拐,白2接,黑棋只好黑3出頭,白4立、黑5阻渡,白6扳,黑棋只能扳黏阻渡,但白8、10做活、黑11跳、白12擋住,黑棋被吃。

 

參考譜二

【參考譜二】

 


 

圖九:黑1斷做奮力一搏,但最後還是要黑5補角,白6封,中央黑龍被吃。

 

圖九

【圖九】

 


 

參考譜三:若黑1出頭,則角上出棋,白棋可以白2長,到黑5叫吃是最強抵抗,但白6是好手,A處黑棋不能進子。

 

參考譜三

【參考譜三】

 

參考譜四:黑棋只能黑1提二白子。

 

參考譜四

【參考譜四】

 

參考譜五:但白棋可以白2反提渡過,角上黑棋被吃。由此可知,白斷的關鍵作用,可說是最恐怖的鬼手三號。

 

參考譜五

【參考譜五】

 


 

圖十:中央黑龍陣亡則本局告終,黑棋只好做出最後掙扎,冀望吃掉上邊白棋,但白12又是與參考譜五相同的漂亮渡過手筋,上邊白棋安全逃脫。

 

圖十

【圖十】

 

  圖十之後,連上邊黑棋的死活都告急,再下幾手,古力便投子了。

 

  只一瞬之間,雙方皆僅此一著的下法來回,李世石把古力殺的片甲不留、一刀斃命。也許,古力是沒時間了,又或者,他根本沒算到白棋有如此反敗為勝的鬼手……李世石的鬼手▲三連發,尤其是右上角的斷,讓人不寒而慄。這盤與古力的對決獲勝之後,李世石創下紀錄,達成了圍甲出賽18連勝的壯舉。雖然最終李世石的連勝紀錄止於19場,但在高手如雲的中國圍甲聯賽中是史無前例,可媲美本因坊秀策的御城棋19連勝。很巧合地,兩個時代的圍棋高手,古今19連勝前後呼應,樹立了難以跨越的李世石障礙。

 

古力vs.李世石(148手完),圍甲18連勝的壯舉

【古力vs.李世石(148手完),圍甲18連勝的壯舉】

 


 

  今年初,李世石又傳出三年內將無條件退出職業棋壇、並赴美國從事圍棋普及工作的消息。我不禁想起西元2009年與古力決戰、達成圍甲18連勝壯舉的這盤棋,本局李世石下的非常好看刺激、如此精彩,給人一種破釜沉舟的感覺,彷彿呼應了當時他抵制國內賽的信念:珍惜下棋機會,努力弈出好局。

 

  據說已經敲定、計畫在西元2013年十月舉辦的「韓中最高手李世石-古力『天下一統十番棋』」,將可能是李世石引退前,最膾炙人口的世紀大決戰之一。或許,李世石在引退前的沉澱,會使他的棋更上層樓。不論過去還是未來,李世石珍惜弈棋的機會,而我們更要珍惜還在下棋的李世石。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