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與朋友小聊棋藝,忽然談到「盤角曲四」,此型態是圍棋在角地上的特殊棋型之一。在日本圍棋規則裡,盤角曲四是被判定為死棋的,但為什麼要判定為死棋?我們倒也覺得莫名其妙,而盤角曲四在中國的圍棋規則中卻沒有特別去規約,為何如此?以下將試論之。

 

圖一:「盤角曲四」基本型態。假設白棋在角,黑棋在外且活棋,此型態看起似雙活。

 

圖一

【圖一】

圖二:經過手順,角上為「曲四」。

 

圖二

【圖二】

圖三:曲四在圍棋的型態來說,基本上是活棋。但是當發生在角地上,則會有「打劫」的問題……劫爭一現,死活難論。

 

圖三

【圖三】

圖四黑1點入,因角地的特殊,白2變成倒撲。

 

圖四

【圖四】

圖五黑1反提叫吃,形成劫爭。

 

圖五

【圖五】

 

  白棋若是輸劫,則黑C1吃掉,白棋頓死,白棋若要勝劫,則一樣要搶得C1活棋。因此,基本上「盤角曲四」的型態結果是劫爭,但也要黑棋搶先點入作劫,否則白仍能先點做活。

 

  不過請注意,以上情況是在「沒有外氣」的情況下,也就是說,角上白棋的外氣已被外邊黑棋緊貼,當白棋的外氣被緊完時,圖五中的白棋就不能下C1,此處是僅剩白棋一氣的禁著,但若是當白棋在尚有外氣的情形呢?

 

圖六稍作修改,白棋已有兩個外氣。

 

圖六

【圖六】

圖七這時白棋就能下C1了,反而是黑棋不能下A1的禁點,之後白棋再A1提成活棋。

 

圖七

【圖七】

 

  由此可知,當角上白棋至少有兩個外氣以上,黑棋於A2處提劫,除了打劫,白棋還有別的選擇。這裡得特別注意「盤角曲四」的手順以及有無緊貼外氣的關係,當白棋仍有許多外氣時,黑棋不便馬上動手,打劫並不是唯一選擇,所以基本上白棋已經活定了。經過以上討論,「盤角曲四」就是一般生死劫爭的狀況之一,棋的死活仍待最終劫的勝負來定論,實戰解決,此一結論與中國的圍棋規約一致。

 

  那為什麼日本的圍棋規則卻判定「盤角曲四」是死棋呢?日本圍棋規則規定:「盤角曲四,局終乃亡」,意思是棋至局終,補掉所有劫材,包括填滿單官以及緊貼外氣,然後黑棋便開始動手至圖五之型,形成劫爭,無奈盤上白棋已無劫材尋覓,因而死棋。然而日本的圍棋規則是以「比目法」來比較圍地大小,若要自補劫材,則會損失目數,所以乾脆規定盤角曲四為死棋。換句話說,日本圍棋規則是以「盤上已無劫材」,設定在沒有其他旁外因素的情形之下,單純以做死活問題的角度去看盤角曲四,所以會判定死棋的原因應該是這樣。

 

  然而這樣的特殊規定是累贅多餘的,到底什麼情況是「局終」?若盤面上別處還有雙活、打劫等等的問題呢?倒不如就現實現地、在棋盤上來個實戰解決,來得更方便吧!中國的圍棋規則是以「數子法」來判定勝負,自補劫材是不會損失點數的,若遇盤角曲四,就以雙方的劫材多寡來決定死活即可。

 

  作死活詰棋時,形成盤角曲四即認為死棋。在實戰中,因為有劫爭的手段,如能用其它方法殺死對方,還是盡量避免盤角曲四為好。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