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6集集線一日遊)

 

  初次來到車埕,馬上就會被清爽鮮麗的小鎮氛圍吸引,尤其是偶爾飄著小雨的日子,聚落山林環伺、雲霧繚繞,似乎伸手可取,卻又飄渺無蹤。這是車埕月台上的近距離接觸,閒適純樸的山城風光,洗滌了遊人旅途疲累的心靈

 

車埕月台

車埕月台

 

  車埕,充滿懷舊的純樸風味,從月台向對山眺望聚落,木業山城隨坡逐流,老街氣息沿坡谷順流而下,雖然遊客成群、嬉鬧迴盪山谷,人聲鼎沸,卻仍掩藏不住埋入時代洪流之中所遺留下來的涓滴細語,娓娓道出車埕過往的繁華與曾經。

 

前往車埕老街

前往車埕老街

 


 

  車埕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大壩下方谷地。清末時期,車埕聚落因伐樟熬腦產業而興起,並有牛車運送蔗糖聚集,早期稱「牛車寮」。車埕為閩南語「車場」的諧音,1916年開設490mm鐵道連接車埕與埔里糖廠,無數輛輕便台車停放此地,運輸蔗糖並兼營載客。此外,亦於車埕、二水之間鋪設762mm鐵道以行駛五分仔車。

 

  1919年,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規畫日月潭水利發電工程,大興門牌潭發電所(今大觀發電廠),為了運送建材,將二水、車埕間的輕便車鐵道加以拓寬,改建成與縱貫線相同軌距的鐵路(1067mm)。1921年,二水、車埕鐵路全線完工,匯入西部縱貫線,隔年開始經營載客與貨運。1927年,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收其為官營鐵道,台灣光復後,納入台鐵轄下,「集集支線」由此而來。

 

彩繪列車駛離車埕

彩繪列車駛離車埕

時光隧道

時光隧道

 

  車埕,台鐵集集支線終點站,一聲鳴笛,從沉醉山城中驚醒,目送DR1000型彩繪列車通過來時的入口隧道駛離,我彷彿被遺留下來,進入時光隧道,跨過腳邊的鐵道,來到造型懷舊的木造車站。

 

車埕木造車站

車埕木造車站

 

  921大地震後,車埕車站經過重建,屋頂瓦片、樑柱地板皆以木質材料為建材,褐木與山林的景色搭配相得益彰,呈現出古樸典雅的建築風貌,「鐵道」與「木頭」成為車埕的最大特色。

 


 

  1960年代,丹大林場大興採伐並修築林道,位於林道起點的車埕便成為木業運輸的交通要地。從丹大林場砍伐下來的原木經載運至車埕貯放,為了轉運林材便利,於當地建木材加工場,木業設施林立,木材商、伐木工人熱絡進出小鎮,盛況空前,開啟了車埕的繁華年代。

 

車埕老街一景

車埕老街一景

鐵道與山林

鐵道與山林

 

  然而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於1985年實施禁伐政策,伐木業沒落凋零,曲終人散的車埕終究難逃暴起暴落的歷史命運。走入車埕老街,曾經喧囂的木業山城早已回歸恬淡與平靜,只剩老街角落的低語呢喃。

 

木業展示館

木業展示館

車埕小鎮、木業展示館

車埕小鎮、木業展示館

木工DIY

木工DIY

 

  老街旁的木業展示館陳列了各種木材加工設施,如貯木池、天車、鋸木廠等等,重現當年車埕地區林產事業的實況與發展沿革。貯木池是浸泡貯存原木的水池,讓原木的樹脂釋放,延長木材的使用年限。

 

貯木池

貯木池

 

  天車又稱「起水寮」,用來吊送原木進出貯木池,其動力來自樑上馬達傳導鋼索起卸並來回在鐵道上運行,因離地懸空,故稱「天車」。

 

天車

天車

 

  位於車站後方、古色古香的木造老街,是車埕當地著名街景,但卻於2013110日凌晨焚毀,日式宿舍與舊房子全部付之一炬。這些木造房舍原為伐木業興盛時期所建,充滿懷舊復古風情,屬歷史建物,本來打算斥資整修、規劃觀光住宿,沒想到幾乎被一把無名火燒光,使得目前整建工程停滯,恢復原貌之日遙遙無期。

 

木造老街遺址

木造老街遺址

 


 

  921大地震後,南投地方開始重新正視集集線的觀光潛力,受損嚴重的集集線沿線車站與鐵道皆斥資修復並規劃旅遊景點,也因此,沒落的車埕再度恢復生氣,成為台鐵集集支線上「最美麗的火車站」。

 

921大地震後的車埕特色商品:木桶便當

921大地震後的車埕特色商品:木桶便當

 

  隨著伐木年華逝去,新的觀光活力進駐,曾經運輸原木的鐵道列車,現在正載送觀光人潮駛入,車埕,不再是被遺忘在深山之中的美麗小城鎮。

 

鳥瞰車埕老街

鳥瞰車埕老街

雨霧中的山城:車埕

雨霧中的山城:車埕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二水、源泉、濁水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水里、集集、龍泉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