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p1

 

  平溪,行政區劃於新北市平溪區,位於新北市東北方,東接瑞芳區、雙溪區,南臨坪林區,西為石碇區,北與基隆市、汐止區為界,屬狹長之丘陵縱谷地形,基隆河上游主、支流貫穿其中,四周綠山環抱,大小瀑布成群,構成怡人的山水風光。

 

02 Map2

 


 

祈願平溪之旅:

2006.2.8搭乘台鐵平溪線列車)

2013.3.3開車走雙菁公路)

 

  上次去平溪是2006年搭乘台鐵火車由瑞芳進入平溪線,而這次的平溪遊則開車從台北市木柵出發,經雙菁公路由石碇反向進入,將近25公里、40多分鐘的山路車程,我們很快就抵達了平溪車站。圍繞聚落河谷的山丘綠意盎然,山城氛圍瀰漫在濕冷的空氣中,天空雖然陰鬱卻不失為適合出遊漫步的涼爽日子。沿河谷興建的人造鐵道浮現在風光清爽的自然景致之中,我們放眼望去,悠然舒適的景色欲言又止,彷彿想要訴說過往曾經的奮鬥足跡。

 

  平溪昔為農業小鄉,清朝末年發現煤礦後,平溪礦業興起,吸引了大量外來人口進入。由於山區封閉,為了方便運煤和交通,於民國十年興建平溪線鐵路,使礦業山城開始蓬勃發展,形成現今的平溪、菁桐與十分等聚落。直至民國六0年代,因為礦產枯竭、人口流失,平溪礦業逐漸沒落,本來打算停止營運的平溪線鐵路卻保留了下來。平溪線沿基隆河河谷鋪建,乃現今有在營運載客的台鐵六條支線鐵路之一(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阿里山線、六家線、沙崙線),亦為平溪區發展旅遊的重要交通主幹。

 

03 平溪線

2006平溪線】

 

  平溪線起點三貂嶺車站,往西南方經過十分、平溪等車站,菁桐車站為終點,全長將近13公里,現今規劃為觀光鐵道,DR1000型彩繪觀光列車往來行駛其間,賦予載客任務。平溪線為非電氣化鐵道,沿途常見眾多遊客步行於鐵軌上拍照遊玩、施放天燈。

 


 

  近年來,平溪最著名的意象即為「放天燈」,每逢元宵節必定期舉辦「天燈節」以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天燈飛滿天,成為了平溪的獨特旅遊風情畫。

 

04 平溪天燈節

【平溪天燈節】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的諸葛亮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現在則為節慶祈福許願的工具。平溪放天燈的由來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當時因為盜匪作亂,平溪村民只好避難山中,待平安後,村中留守禦敵的壯丁便施放天燈來通知族人返家,因此天燈又有「平安燈」、「祈福燈」之名,成為現在平溪當地廣為人知的習俗活動。

 

05 菁桐車站,群眾放天燈

2006菁桐車站,群眾放天燈】

 


 

  十分,昔稱「十分寮」,現今的十分車站為平溪線上遊客最多的車站。車站腹地寬廣、鐵軌交錯,可讓上下行的列車在此會車。

 

06 十分車站

2013十分車站】

 

  十分老街與鐵道比鄰,商家林立,販賣各式小吃、天燈與紀念品。鐵軌旁人潮眾多,大家興致勃勃在燈紙上書寫滿滿的祈願與祝福。忽然一聲鳴笛,本是車水馬龍的鐵道上瞬間清空,原來是彩繪觀光列車即將通過了。趁火車駛離的空檔,人們趕緊跑上鐵軌、燃起火焰,滿足地看著載滿願望的天燈緩緩升空。十分車站附近另有靜安吊橋、煤礦博物館、十分瀑布等景點,深具風光特色。

 

07 十分老街

2013十分老街

08 十分老街,列車通過

2013十分老街,列車通過

 


 

  平溪,舊名「石底」。平溪車站位於平溪線中點,旁有老街,最著名的景象為「火車從頭上經過」,三坑溪鐵橋橫跨平溪老街,斑駁橋墩和鐵道飛越其上,相當古意盎然。時近中午,平溪老街的香腸攤前排成人龍,寒風吹來,卻帶著一股暖暖的烤肉香,沿著傾斜的街道瀰漫開來。

 

09 平溪車站月台

2013平溪車站月台】

10 平溪老街

2013平溪老街

 


 

  菁桐車站建於民國十八年,是台灣目前僅存的日式木造車站之一。菁桐坑聚落曾是往昔平溪的最大採煤礦區,聚落人口一度達到六千人。廢棄礦區位於菁桐車站對面山上,留下了不少礦業遺跡。菁桐車站前遊客群聚,似乎重現了當代的繁榮盛景,人們爬下月台,在鐵軌上漫步而行,往昔的運煤歷史與足跡,正等待我們去慢慢發掘、細細品味。

 

11 菁桐車站

2013菁桐車站】

12 菁桐採礦雕像

2006菁桐採礦雕像】

 


 

  相傳在六0年代,平溪有一位鐵道員和一家冰店小姐,隔著車站圍籬兩邊,產生了一段浪漫戀情,這個故事一直流傳在老街人們的記憶中,因此在某年的情人節活動中,主辦單位就設計了許願竹筒作為贈品,由於反應熱烈,便在平溪當地流傳開來。

 

13 祈願竹筒

2006祈願竹筒】

 

  「祈願竹筒」為平溪另一幅的特殊風景,平溪鐵道沿線的車站與老街,不論路邊、圍籬或月台,隨處可見祈願竹筒掛滿周圍,竹筒上寫滿了祝福字句,充滿濃濃的人間情懷。

 

14 菁桐老街

2013菁桐老街】

 


 

  平溪線為台灣最具特色的觀光鐵道之一,除了沿線山河優美、風光秀麗,也同時具備了獨特的人文風采,如煤礦歷史、天燈文化、竹筒祈願等特色,多樣化的旅遊風貌,豐富了遊人旅行流浪的心。平溪與週邊同樣為礦業山城的九份、金瓜石、侯硐,象徵了往昔沒落風華的活力再起,宛如不死鳥般,重新刻劃出現代台灣東北角興盛的旅遊榮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