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朋友的朋友」問的一個物理題目。雖然只高中程度但很有意思,問題看似簡單卻有意想不到的思維延伸,使我深受啟發。這個讓我重溫家教解題時光的高中物理題目,屬於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探討力與運動的基本關係。

 

範例1:力與運動的關係探討

【範例1:力與運動的關係探討

 

  為何直線不通過原點呢?物理意義為該實驗裝置的初始狀態存在加速度,表示滑車一開始便具有一「下滑力」,即軌道傾斜導致有「重力分量」使滑車下滑。若傾斜角為θ,則該重力分量之重力加速度為。若不考慮摩擦或其他阻力並仔細分析,我們可繪簡單力圖如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是諾蘭繼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之後所執導的最新年度鉅作。

 

星際效應電影海報

【星際效應電影海報】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電影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故事架構龐大複雜,表現強烈的思考性邏輯卻又能引人入勝。「星際效應」不僅融合多元科幻元素,更嘗試把相對論、黑洞、時空旅行等艱難深奧的物理學理論加以連結,以電影藝術的方式普羅具像化呈現大眾面前,格局大膽而創新,令人印象深刻。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特約撰文:肥鳥初段

 

  之前已說明五子棋的相關規則,只要了解規則,就可以和別人對奕了。當然,一開始可能會被電的慘兮兮,所以得要充實棋藝、累積經驗,像我因為都被人家痛電,所以也在努力磨練自己。對我來說,下棋是娛樂,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消遣,勝負其實並不重要,不需要看的太重。雖說如此,增強自己技藝,以高明的技巧在對奕中取勝,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呢!相信有在下棋的棋友們應該也是這樣覺得吧!

 

五子棋:四三獲勝

【五子棋:四三獲勝】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肥鳥初段

 

  五子棋起源於古代中國的傳統黑白棋遊戲,但真正發展經營是在日本,然後風靡歐洲。根據相關資料文獻,西元1688年至1704年的日本元祿時代,中國古代的五子棋先經由韓國然後傳到日本。當時,五子棋是宮廷貴族的遊戲,後來流傳到民間並迅速發展。1884年左右,日本在報上公開徵名;1899年,發表正式名稱「連珠」,含義為「日月如合壁,五星如連珠」。

 

五星連珠五子棋

【五星連珠五子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質量流量計具有高精準度的優點,是近代流量測量技術的一大躍進。西元1832年,科學家發現流體在轉動的管內流動時會對管壁產生科氏力。西元1977年,美國Micro Motion公司根據科氏力效應的物理原理,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台質量流量計。

 

Micro Motion質量流量計

Micro Motion質量流量計】

 

  體積流量需依壓力、溫度、密度等影響作修正,測量誤差大,但質量流量則不受影響,計算簡單又準確。不論科學研究、產品控制或成本核算,隨著計量水平的日益提高,質量流量計也使用得越來越廣泛。質量流量計(Mass Flow Meter)為利用科氏力效應來測量流體質量流量的一種儀器。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柴山和都會市區僅一線之隔,卻可說是高雄的世外桃源。柴山的特色在於,雖然這片區域已是熱門的大眾登山路線,但仍有許多私房景點可以探索。昔日山友們一步一腳印開拓山徑、披荊斬棘,讓這些「秘境級」景點公諸於世,逐漸揭開過去曾為軍事管制區的神秘面紗。詳細研究前人所繪地圖,柴山中的隱密小徑密度之高令人驚訝,若要全部探索完畢,似乎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因此給我一種非常強烈的秘境感覺。

 

遇見柴山九龍榕

【遇見柴山九龍榕】

 

  台灣的榕樹林,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港口白榕園」(參閱《來去縣道200走一回》),但沒想到在高雄竟然也有「一株成林」的奇景!《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這次又來到柴山,尋訪令人大開眼界的「柴山九龍榕」。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遊記不能只寫一半,完成《花東縱谷探秘:台東縣道197》以後,另一塊花東縱谷公路縱貫的拼圖「花蓮縣道193」也該啟程了。循縣道197模式,我搭上高雄車站凌晨五點05分的自強號,然後轉乘台東車站八點43分的區間車抵達玉里車站。在玉里蹉跎一天,隔日一早準備完畢,我終於踏上了縣道193的探索之旅。(2014年十月)

 

旅行Map

【旅行Map

 

  縣道193全線位於花蓮縣境內,北起新城鄉南三棧,南至玉里鎮樂合,全長將近111公里,是唯一里程數破百,也是全台灣最長的縣道。相較台東縣道197,花蓮縣道193的知名度還比較高,因為這條公路空氣清新、風景秀麗,是鐵馬族的熱門單車路線。雖然如此,跟省道台9、台11線比起來,縣道193的車流量還是非常少,所以依然保持著花東後山的秘境氛圍。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展開花東地圖,會注意到兩大公路系統:省道台9線與台11線。台9線是「山線」,台11線則是「海線」,一西一東,各自串連起花東縱谷與海岸的南北交通動脈,它們卻沒有交集(除了頭尾端),彷彿毫無瓜葛,原來兩者之間隔著「海岸山脈」。雖然互相隔絕,但台9線與台11線之間,還是能藉由七條公路系統彼此聯繫,其中一條就是位於花蓮縣中部的「鄉道花64」。

 

旅行Map

【旅行Map

 

  這七條橫斷海岸山脈的公路系統由北往南依序為:鄉道花38-1、鄉道花46、省道台11甲線、鄉道花64、省道台30線、省道台23線,以及鄉道東40-東23。它們橫越海岸山脈,架起了花東山海之間的聯絡橋樑,其中「鄉道花64」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是唯一沿著河谷修築的公路。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玉里神社建於西元1928年(昭和三年),是花蓮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跡,即便如此,當地對日治古蹟的重視,也不過從近年才開始。2008年(民國九十七年)七月23日,花蓮縣文化局公告「玉里社殘蹟」為縣定古蹟。

 

玉里神社(愛上璞石閣老照片影展)

【玉里神社(愛上璞石閣老照片影展)】

 

  玉里鎮位於花東縱谷中段之交通要道上,南北有省道台9線與縣道193縱貫,東西有台30線連絡,是花蓮縣南部最繁榮的地區。離開玉里市區沿民族路西行,再左轉西邊路,很快就能抵達玉里神社入口,神社遺址就隱藏在市區西北方的山坡上。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我而言,竹崎車站為《阿里山森鐵尋蹤》的探訪起點,然而「北門車站」才是行駛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第一站。北門車站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僅1.6km,海拔高度31公尺,是唯一位於嘉義市境內的阿里山森鐵車站,所以與其他《阿里山森鐵尋蹤》系列比較,拜訪北門車站根本是逛街休閒的等級。(2014年九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北門車站舊名「北門驛」,舊車站設立於西元1912年(明治四十五年),但現今車站業務已轉移至位於鐵道對面的新車站大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