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安排出遠門旅行才能找到秘境,若時常懷抱好奇探索的心情與發現驚喜的感動,也許,在我們的家鄉周遭就能發現美麗秘境。因此,我遇見了「林園汕尾海邊夕照」。

 

遇見林園汕尾海邊夕照

【遇見林園汕尾海邊夕照】

 

  能遇見如油彩畫般的黃昏夕景,除了需要很好的運氣和時機,旅者更需要具備敏銳,以及一雙觀察到美麗的眼睛。雖然是在同一地點的風景,但每天都會不同、時刻都有變化。看藍幕被橘黃雲彩渲染的絢麗天空,還有海波粼粼,村庄與堤防的剪影,那是濃烈的印象派風格。能來到汕尾海邊純粹是偶然,更沒有預期會遇見如此美麗的夕景,令人驚艷。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無雲的藍天、廣闊的田地、海水的氣味,還有外埔漁港的海鮮-曾經到當地的特殊合金製造工廠參訪,是我以前對苗栗後龍的唯一印象,頂多再知道一下後龍西瓜。後來無意間發現「好望角」,趁能順道拜訪的機會,讓我對原本陌生的後龍展開了第一次的鄉土考察。(2015年六月)

 

後龍好望角遇見大風車

【後龍好望角遇見大風車】

 

  值得造訪的西部海岸美景-「好望角」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海邊,座落在後龍溪與西湖溪出海口以南的一塊山丘台地上。雖然高度不高但視野遼闊,放眼望去,海灣夾在藍天、白雲與綠丘之間,而一座座的大風車就沿著海岸線綿延排列。登臨好望角,你如何能不讚嘆這幅如油畫彩繪的迷人風景呢。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的北方三島考察之旅,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參閱系列遊記: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前進棉花嶼登陸彭佳嶼再見花瓶嶼),所以今年一得知「Billy Lo基隆旅遊粉絲團」將要開團登陸棉花嶼時,我毫不遲疑就馬上報名了。好酷!登陸棉花嶼!一趟即將重返北方三島的實現願望之行令人期盼。

 

旅行Map

【旅行Map

 

  海島本身自有特殊的生態、航海與經濟地位。北方三島位於琉球弧末端,在候鳥春秋兩季遷移線上,為台灣北部唯一的海鳥繁殖地,而周圍則是鯨類出沒海域,也是台灣北部的大漁場。古代的東亞通商航線則必經北方三島,中國前往琉球,或由福州前往東北亞,以及後來的葡萄牙、荷蘭水手駕駛帆船前往日本,都是走北方三島航線。花瓶嶼和彭佳嶼地形突出,為早期航海的重要天然航標,而日治時期的棉花嶼則曾經為磷礦開採區。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聽說屏科大有螢光菇,我就期待能親眼看到這種奇妙生物。五月中開始台灣進入梅雨季,持續大量降雨使北大武登山步道坍方而封山。攻頂北大武雖然泡湯,卻逢螢光菇的生長季節,搜尋螢光菇於是成為替代方案,我們組成搜索隊,來到北大武山腳下的屏科大,尋找傳說中的螢光菇。(2015年五月)

 

屏科大後山尋寶發現螢光菇!

【屏科大後山尋寶發現螢光菇!】

 

  屏科大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簡稱,位於屏東縣內埔鄉,東鄰北大武山,校園優美閒靜,宛如一座大自然公園,校區非常寬廣遼闊,師生都得騎車或開車交通,才能往來教室與系所。若以單一校區有效用地298.3公頃的角度來看,屏科大可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學校。幸好,搜索隊中有屏科大校友同事,熟門熟路可當嚮導,否則真不知螢光菇從何尋起。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是一段柴山探洞的故事,也是“探洞界的帥哥與卒仔”的故事。

 

遇見柴山金瓜洞

【遇見柴山金瓜洞】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柴山探洞探不完,這次探險隊的目標選擇「金瓜洞」,洞中以有貌似金瓜的石灰岩構造而被命名之。「金瓜洞」屬於柴山龍泉寺登山步道系統,從登山口出發往中心亭方向,途中右轉叉路進入原始山徑再走一下,我們將先來到北峰極樂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酪梨 校稿:黑雞

 

  在近幾年台灣人瘋韓國旅遊的熱潮中,最常看到的遊記第一名是首爾,其次則是釜山,「群山市」相對而言,幾乎聞所未聞。我會知道這個地方,是看到韓國觀光公社FB粉絲團的一則貼文前往群山展開時光之旅”。

 

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Map

【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繼續來到柴山探洞囉!柴山不僅猴子多,洞穴也多,上次一探「北峰極樂洞」令人回味無窮,而這次我們將造訪的「大猴洞」據說是柴山最大的洞穴系統。

 

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遇見柴山大猴洞(大鐘乳石)】

 

  柴山多為珊瑚礁與石灰岩地質構造,經歷千萬年的造山過程,形成了許多峽谷、洞穴等構造,地貌景觀千奇百怪,令人流連忘返。為了一探「大猴洞」的神秘面紗,我們在壽山動物園登山口集合出發,途經「七蔓站」,再來到「長春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棒壇雙雄(61*;2001),追逐Babe Ruth全壘打紀錄的真實故事。記得電視偶然轉到HBO,畫面忽然看到幾個洋基球員,然後喜愛棒球的我就被劇情吸引,也不管隔天要不要早起認真看完了這部電影。西元1961年,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球員Roger Maris打破了大聯盟(MLB)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而Mickey MantleRoger Maris的全壘打競逐更轟動全世界,這段歷史對棒球迷來說絕對不會陌生。

 

棒壇雙雄-電影海報

【棒壇雙雄-電影海報】

 

  Mickey Mantle(由Thomas Jane飾)Roger Maris(由Barry Pepper飾)彼此為洋基隊友,也是互相競爭的好對手。球季才剛過半,當大家意識到兩人轟出的全壘打都已經突破30支時,Babe Ruth單季60支全壘打慢慢被提起。洋基總教練Ralph Houk把棒次作了調整,讓第三棒Maris、第四棒Mantle建立起「MM連線」,串聯兇猛的攻擊火力,也把洋基隊帶往分區冠軍。此時,兩人的全壘打都突破了40大關,曾被認為永不可能打破的全壘打紀錄,此刻終於有了被挑戰的機會。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他們說你要從這河谷離開,我們會懷念你的眼睛和笑顏,因為他們說你將帶走照亮我們路途的陽光。來坐在我身旁,如果你還愛我,不要急著跟我道別,噢,請記住這紅河谷,還有深深愛著你的牛仔男孩。』當旅程接近終點,遇到小男孩唱出《紅河谷》,然後道別,轉身,Cheryl終於忍不住激動倒地落淚、泣不成聲,對母親的思念如潰堤般宣洩而出……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電影海報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電影海報】

 

  看到這段戲,我一路跟隨女主角的緊繃情緒也一起放了下來,如何面對人生,總是一道艱難課題。於2014年上映,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改編自暢銷作家Cheryl Strayed的自傳小說,由Reese Witherspoon主演,描述一段如何從迷失自我中找到自己的心路歷程。迷惘、放下、蛻變、重生,在只剩孤獨的旅程中如何追尋人生?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用Wild hiking的方式。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回爬山心情都充滿矛盾,或可稱「爬坡歇斯底里」-攀登途中,必須在斜坡上作功並克服重力才能往上爬,把自己搞得氣喘吁吁、狼狽不堪,這時心裡總會幹聲連連,甚至抱怨為什麼要沒事找事做?而攀登尾寮山可說是上述發想的極致體驗。

 

尾寮山三角點合影

【尾寮山三角點合影】

 

  尾寮山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和屏東縣三地門鄉交界與茂林遊客中心附近,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又以「登百岳前的訓練山」著名,是南台灣熱門的挑戰級登山路線。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