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瀑布,一座經由口耳相傳的秘境瀑布,因落水似飛龍而聞名,據說得入深山原鄉部落,還要徒步溪谷河床方能一探究竟。前陣子看朋友分享探秘心得,發現去飛龍瀑布其實沒有很難,心血來潮於是臨時揪團立馬前往。(2017年四月)

 

飛龍瀑布合影

飛龍瀑布合影

飛龍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訪了太古拉筏斯瀑布,我們持續探索週邊地區,然後又尋訪了撒拉灣瀑布、射鹿部落、旗鹽山等地,這片「瑪家秘境」之深山美景確實令人感動。繼《屏東瑪家秘境探路@射鹿吊橋-撒拉灣瀑布-射鹿部落-旗鹽山》探索太古拉筏斯瀑布的上游源頭之後,瑪家秘境探路順著湍急水流轉往下游的目標,探勘那傳說中的「獅王瀑布」。(2017年四月)

 

屏東瑪家秘境探路-獅王瀑布

屏東瑪家秘境探路-獅王瀑布

 

  這一切都要從《屏東瑪家秘境探路@太古拉筏斯瀑布》開始說起,其中有詳細路線資訊,這裡就直接先放上地圖,簡述如何到達「朝聖橋」與「獅王瀑布」。獅王瀑布為瑪家秘境瀑布群之一,因找不到介紹資訊所以它彷彿是神秘傳說,我們僅獲得一張在網路流傳的路線地圖,獅王瀑布探勘之旅就這樣啟程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瓦拉米步道」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其名稱源自於蕨(わらび)之日文音譯,為日治時期日本人直接命名的駐在所,其遺址也是瓦拉米山屋所在地。瓦拉米步道沿途林木茂盛,且步道里程長度適中、爬升平緩,全程涼爽好走,加上瓦拉米山屋生活機能良好,很適合自背重裝爬山炊煮過夜的初級體驗。(2017年四月)

 

瓦拉米山屋合影

瓦拉米山屋合影

 

  瓦拉米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從玉里市區沿省道台30線(玉長公路)往西,途經卓樂、南安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然後繼續行到盡頭(省道台30線起點0km)抵達山風登山口。瓦拉米步道里程13.6公里,海拔爬升高度518公尺,從山風登山口發到終點瓦拉米山屋,需先辦理入園入山才能合法進入去走完全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嚮往秘境之美,探索秘境的過程往往更令人津津樂道,「栗松溫泉水陸兩棲團」不辭旅途辛勞,期盼能親身蒞臨這座慕名已久、美麗如傳說中的野溪溫泉。雖然沒有很困難但也不會太簡單,在遇見栗松溫泉之美的過程中,我們更能深刻體會探秘的魅力。(2017年四月)

 

遇見栗松溫泉之美

遇見栗松溫泉之美

 

  彷彿由翡翠所鑄的綠色結晶與金箔所鍍的黃色紋理,垂掛溫泉岩壁上穿插如廉,宛如大自然匠心獨運的藝術精品,栗松溫泉之美令人嚮往,也是栗松溫泉最著名的景觀。栗松溫泉屬於野溪溫泉,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支流峽谷之中,然而,前往栗松溫泉的旅程說實在並不太容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動(Precession)為作旋轉運動之物體其旋轉軸又繞著另一軸旋轉的現象,如原地打轉的陀螺若稍有偏斜,它的「自轉軸」也會開始旋轉擺動。在太陽系中,行星繞著太陽公轉也是一種旋轉運動,公轉軌道呈現一橢圓軌跡,但實際上此公轉軌道並非固定,其橢圓亦會「旋轉」而形成進動。當行星和太陽最接近時稱為「近日點」,因為橢圓公轉軌道的旋轉,於是也有「行星近日點進動」的現象產生。由古典牛頓力學分析,造成行星近日點進動最主要是受到其他行星引力的拉扯,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原因。另外,太陽的扁橢球體形狀也會產生太陽引力的不對稱,但這對行星近日點進動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進動

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進動】

 

  十六世紀之後隨著觀測技術的發展進步及天文學家的努力不懈,天文學界留下了大量又準確的觀測數據。西元1859年,法國天文學家勒維耶(Urbain Le Verrier,海王星的預言者)分析了從1697~1848年水星凌日的時間記錄,發現並計算出水星近日點進動的觀測值,比由古典牛頓力學算得的理論值,每一百年相差了38弧秒。1882年,加拿大天文學家紐康(Simon Newcomb)重新測定水星近日點進動率偏差值為每世紀43弧秒。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柴山探洞,除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探索,也能遇見頂部有露天構造的「天井式」洞穴。柴山探洞探不完,繼北峰極樂洞大猴洞金瓜洞克難洞虎洞蓮花洞之後,「天雨洞」是柴山探秘團第七座洞穴探勘記錄。

 

遇見柴山天雨洞

遇見柴山天雨洞

 

  由柴山龍泉寺登山口出發往中心亭,然後再往連花洞方向,不需要一小時路程很快就能抵達天雨洞位置,非常容易。過一連續兩處九十度轉角的木棧道後,須馬上留意路旁有一條小山徑,走進去一下就能來到天雨洞入口。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雖然來馬來西亞沙巴(Sabah)的最終目標是爬沙巴神山(詳遊記人生最高峰),不過當然也想體驗沙巴以渡假勝地著名的旅遊氛圍。因為只有在爬沙巴神山前一天行程才有空檔,以浮潛為關鍵字安排輕鬆的Local tour,於是我們報名參加「生存島Pulau Tiga-Survivor Island一日遊」。(2017年二月)

 

沙巴生存島體驗火山泥漿浴

沙巴生存島體驗火山泥漿浴

 

  「蛇島尋蛇、白沙島踏水,然後來到生存島(迪加島)浮潛享受美麗的海底景觀,再泡進溫暖的火山泥漿浴喚醒皮膚活力,遠離喧囂霧濛濛的都市,真正的回歸大自然……」甚為吸引人的行程簡述讓我們選擇了沙巴生存島一日遊,一整個白天Tour時間約為九小時,包含車子旅館來回接送、來回船票、簡便午餐、浮潛用具、蛇島/沙巴公園門票、火山泥浴、導遊等費用為260馬幣/人。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山還有一山高』,自從登上玉山之後,心中便慢慢浮現要爬上更高峰的想法。玉山(H3952m)已是台灣第一高峰,若要超越則勢必得往外國去找,聖母峰是當然選項之一,不過攀登「世界第一高峰(H8844.43m)」的技術尚非百岳小嫩咖所能企及,而且兩百萬台幣的團費亦非我能夠負擔,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但高度其次的K2峰(H8611m)也太可怕了,所以只好再退而求其次……好吧!我發現世界排名前一百位的高山至少都在海拔七千公尺以上,如此境界絕非輕易可以挑戰。在不斷「退而求其次」之後,我們終於選定一座適合挑戰高於玉山的「東南亞第一高峰」:沙巴神山。

 

沙巴神山人生最高峰

沙巴神山人生最高峰

沙巴神山登山步道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特約撰文:JT 編輯:BMC

 

  在大年初五春節收假的前一天,到底要廢廢的還是挑戰秘境去?不想浪費最後的假期,我們於是來到大崗山「情人洞」跟「減肥洞」。(2017年二月)

 

遇見大崗山情人洞

遇見大崗山情人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又逢農曆新年更不免好吃懶做,為了身體健康於是再次加碼開團走春探秘「南化大地谷」。雖然強度不比去年的旗靈縱走過年減肥團,但南化大地谷風景壯麗的峽谷傳說令人嚮往,帶著新春喜氣的我們期盼能不虛此行。(2017年一月)

 

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

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

 

  然而,想要一探南化大地谷的秘境之美,最大的阻礙就是南化水庫的「水位」。若水位太高,不僅無法進入水庫徒步前往,甚至南化大地谷可能也會被淹沒,所以每年枯水期為探秘限定期。上經濟部水利署網站查詢南化水庫即時水位,據說當大壩水位降到170公尺時才適合前往,但直到出發前一天的水位仍在172.5公尺左右,落差尷尬。到底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能否順利成行?只有實地探查方知分曉。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