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永安地區舊名「烏樹林」,因昔日海岸充滿紅樹林得名,又稱「竹仔港」,日治時期原隸屬於臺南廳阿公店支廳竹仔港區,後改制為高雄州岡山郡彌陀庄。台灣光復後本區屬高雄彌陀管轄,西元1950年從彌陀鄉分出,並以該地「舊永安塭」、「新永安塭」取永保鄉境平安之義,此即為永安地名由來。

 

永安永新漁港風情

永安永新漁港風情

 

  高雄市永安區早年並沒有傳統漁港,僅沿海零星船筏隨處停泊,直到西元1984年台灣中油公司因應「十四項建設」中「油氣能源計畫」,配合進口液化天然氣需求,選定在永安海濱海埔新生地建設「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負責進口接收、氣化處理、輸送供應等任務。當時為順應在地村民要求,於接收站北方約1.5公里海岸處另闢一座新興漁港,即「永新漁港」,建於1988年。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國高鐵興起,各省大都市之間的交通變得非常方便且時程縮短,於是這次西安之旅想安排一天可當日來回的跨省行程。因為久仰中國佛教石窟藝術與文化,百聞不如一見,所以我們的跨省之行就在河南洛陽與甘肅天水兩者之間做抉擇,最後選了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西元2000年十一月,龍門石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與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崗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石窟。(2018年五月)

 

洛陽龍門石窟朝聖

洛陽龍門石窟朝聖

 

  陝西西安到河南洛陽的跨省交通,可先來到「西安北站」搭乘高鐵,西安到洛陽的這段高鐵是鄭西客運專線(鄭州東-西安北)的一部分,二等座票價為174.5RMB,約一個半小時即抵達「洛陽龍門站」。高鐵站外有指引搭乘直達洛陽龍門景區的免費專車,距離約6公里車程。進入龍門景區的門票為120RMB,包含參觀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園等景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鯤鯓」,僅見於台灣的特有地理稱呼,源於台語語音,「鯤」其意為鯨魚,「鯓」即鯨魚魚身隆起的背部,比喻圍繞潟湖、內海的濱外沙洲地貌,亦有引申為小島之義。台灣西南沿海擁有豐富的沙洲和潟湖地形,自古以來出現許多以「鯤鯓」為名的地名,除了南部沿海七鯤鯓(範圍包括台南安平至高雄永安),將軍「青鯤鯓」亦為其中之一。

 

青鯤鯓青山漁港風情

青鯤鯓青山漁港風情

 

  青鯤鯓,位於台南市將軍區西南海岸的漁村聚落,西望臨海沙洲與台灣海峽,北方有將軍漁港,南鄰七股區鹽山,東邊則鹽田遍佈,因遠望沙洲在太陽照射下如一尾青綠色鯤魚之身而得名。清乾隆二十九年《臺灣府誌》即有「青鯤鯓」地名記載,原是的一座遠離海岸的外海孤島,四面環海,後因河川改道泥沙淤積,將軍溪出海口以南的內海逐漸形成陸地,孤島靠近岸邊成為捕漁據點而發展成漁村聚落。從前,七股潟湖範圍延伸至青鯤鯓外圍,直到民國六十年代台鹽開發七股鹽場,闢建鹽田延伸至外海的青山港汕,近年來因航道淤積且就業人口外移,青山漁港規模已大不如前。(編按:漁船噸位和數量的確如此,但漁獲量和產值近年來則有上升趨勢。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南化大地谷」、「楠西獵鷹尖」、「大內彩疊山」,坊間多稱為台南三大自然奇景。既然去過了南化大地谷楠西獵鷹尖,這次就再來把大內彩疊山湊齊,為台南三大自然奇景系列做個收尾吧。(2020年一月)

 

大內彩疊山(赤裸龍)

大內彩疊山(赤裸龍)

 

  不同於大地谷和獵鷹尖需要跋涉山水,要前往彩疊山開車就能直達。位於台南市大內區大內月世界附近,走上鄉道南182來到南瀛天文館,然後要再轉進一條產業小路,道路雖較狹窄但不礙駕車,沿路穿過芒果園車程約10分鐘即能抵達。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西安位於中國中北部陝西省,是中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稱「長安」知名,擁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來到西安的第一個行程就是朝聖舉世聞名的「秦始皇兵馬俑」。西元1987年十二月,秦始皇兵馬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兵馬俑的發掘被譽為二十世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2018年五月)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朝聖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朝聖】

 

  兵馬俑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西楊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景區內,距離西安市區東北方約40公里車程,從西安市區可搭乘免費公車前往。進入景區的門票為每人150RMB。兵馬俑未在史籍上有所記載故未被人知,直到西元1974年三月,當地村民掘井時才發現深埋地下的一號坑陶人俑而橫空出世。經考證兵馬俑建造時間在距今約2200多年前的秦王嬴政時期(西元前246~208年),為秦始皇陵墓的從葬坑。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兵馬俑,西安旅遊的另一個主流大眾行程就是華清宮。華清宮有華清池,以曾經是唐朝驪山行宮與楊貴妃、唐玄宗溫泉浴池著名,但經安史之亂被毀,直到西元1982年發現沐浴場考古遺跡,後再仿建宮廷建築並規劃為「華清宮景區」。另外,這裡也是「西安事變」的發生地,讓我更感興趣,見證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關鍵轉折場景,來到西安定要去朝聖一番。(2018年五月)

 

捉蔣亭

捉蔣亭

 

  華清宮景區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距離西安市區東北方約30公里車程的驪山北面山下,從西安火車站、兵馬俑都有大眾交通規劃可乘坐免費公車前往。進入華清宮景區的門票為每人150RMB,另外我們還準備觀賞大型歌舞劇「長恨歌」入夜場次,票價依座位而有區分,我們的位置在中央前排,每張票300RMB。華清宮景區的前身為「環園」,西元1878年由臨潼知縣沈家禎所修建,內有華清池造景,山水景觀優美,成為清代、民國時期著名勝景,常有達官顯貴慕名而來並進住華清池的「五間廳」,當時來到西安的蔣介石當然也選擇此地作為下榻行館。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安位於中國中北部陝西省,是中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稱「長安」知名,擁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來到西安的第一個行程就是聞名世界的兵馬俑,而前往挑戰華山之前,我們也安排參觀規模宏偉、保存完整的「西安城牆」。由於西安城牆規模僅次於南京,我們選擇以租借單車的方式,登臨一睹這座環繞西安市中心的古城風采。(2018年五月)

 

騎單車環遊西安城牆

騎單車環遊西安城牆

 

  現在的西安城牆風貌古樸盎然,氣氛閒適,成為西安市區觀光遊憩的景點。從各門入口都能登上西安城牆,我們是從離住宿和西安火車站最近的北門「安遠門」進入,夏日開放時間為08:00~22:00,門票每人54人民幣,單車租借則是單人自行車45人民幣/180分鐘,在東西南北門上皆有設立車站租營。本來想說在三小時內騎完城牆一圈應該時間會很充裕,沒想到一路騎來,若對每個地點都能深入參觀的話還是稍嫌趕了些,果然要騎完周長達13.94公里的西安城牆可也不會太輕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長頸族部落」是泰北之旅搜尋到清萊(Chiang Rai)市區附近的一個景點,好奇泰國竟然也有長頸族於是安排前往。泰北地區族群組成複雜,分佈多種少數民族,來源或可分成原住民與外來移民,昨天曾經造訪過美斯樂的阿卡族為前者,美斯樂華人則可歸類後者(詳美斯樂遊記),而泰北「長頸族」也屬於外來的少數民族,該族視女子有「長頸」為美,女性終其一生會在脖子上佩戴沈重的銅製頸環造成頸部拉長為習俗特色。(2019年五月)

 

遇見泰北長頸族

遇見泰北長頸族

 

  清萊的長頸族部落位於清萊市區北方,依據Google Map引導路線明確,車程距離約半小時即可抵達。在平日上午造訪的我們似乎是第一批遊客,門可羅雀,或是門可羅雞,真的只看到幾隻雞在入口閒晃而已(另有「黑雞」隨行)。找空地停好車後,才看到工作人員姍姍來遲進駐售票亭,一開口就要收取300泰銖,而且是不分老幼一人300泰銖!這在泰國可是高到嚇人的門票價位,然而既然是專程來訪我們也只好乖乖付帳。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美斯樂(Mae Salong;泰文:แม่สลอง或สันติคีรี)位於泰國北部清萊省、緬甸與寮國交界附近,以泰國重要茶葉和咖啡產地聞名,同時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從那翁山眺望,寧靜樸質的山丘村落看似與世無爭,美斯樂卻曾經擁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且與中華民國、台灣淵源深厚。「異域」其實就是以美斯樂歷史為背景的故事,關於柏楊的小說或朱延平的電影,相信大家多少都知道,而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屏東縣里港鄉的住民也多是泰北孤軍後代。既然來到泰北,怎能不安排一趟美斯樂之旅呢。(2019年五月)

 

遇見美斯樂

遇見美斯樂

 

  從清萊市區自駕出發,沿1號公路北上約27公里轉進1089號公路,然後就一路西行入山區。前往美斯樂地區的道路路況完善好行,沿途山巒綿延景色怡人,與繁榮的清萊市區相比,充滿了尚未過度開發的自然氣氛。沿1089號公路西行約30公里再轉北進入1031號公路,續行約10公里即抵達美斯樂,由清萊市區至此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眠月線的現況讓人大開眼界,探索失落秘境更充滿冒險氛圍-四年前,《失落的眠月線1》因為天氣和安全考量途中喊卡,但當時暗自篤定還有《失落的眠月線2》。直到今年揪團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終能重返眠月線,繼續完成未完成的阿里山森鐵尋蹤之終極探秘之旅。(2019年七月)

 

阿里山森鐵尋蹤:重返眠月線

阿里山森鐵尋蹤:重返眠月線

 

  「眠月線」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支線之一,沿途風景秀麗曾經是一條非常熱門的觀光鐵道,小火車總是班班客滿,然而九二一大地震卻造成嚴重損毀,雖在西元2008年搶通但隔年又遭八八風災重創,導致部分路基嚴重坍方而停駛至今,復健之路是遙遙無期,若無有效或可替代之重建營運方案,眠月線未來能通車復駛的可能性幾乎將宣告為零。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