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寮山下的「大津瀑布」藏身山澗高壁,水落高度約50公尺,雨季時水量豐沛,由入口慈津寶宮停車場進入全程陡上但簡單安全的步道可直達。來到瀑布前涼亭眺望屏東縣高樹鄉河谷平原風景,左上則轉接尾寮山登山步道。(2020年五月)

 

遇見大津瀑布

遇見大津瀑布

大津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東港位於東港溪之東岸,古稱「東津」,位置與西港(高雄市旗津區)、中港(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港)相對,早在清朝時期就已航運繁盛,是南台灣經貿往來大陸東南沿海的重要港口。清乾隆二十九年(西元1764年)《重修鳳山縣志》記載:「東港在縣西南六十五里,面臨大海,港道甚深,可通巨艦,有商船到此裝米豆貨物。」

 

屏東東港鹽埔漁港-東港泊區風情

屏東東港鹽埔漁港-東港泊區風情

 

  今日大眾一般所認知的「東港」,是指位置在東港溪出海口南岸、行政區劃屬屏東縣東港鎮的漁港,其現代化整建在西元1960年完成,又配合漁業發展於1980年開始陸續增建碼頭、護岸、南防波堤、深水碼頭區、北岸突堤等設施。爾後,考量因東港溪南岸港區腹地受限,發展漸趨飽和,故選定位置在東港溪出海口北岸、行政區劃屬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村之海埔地,於1984年開始就地興建「鹽埔漁港」,陸續包含其他相關設施增建工程在2008年完工啟用。2014年,政府公告「東港鹽埔漁港區域」,合併東港、鹽埔成為同一座漁港的兩個泊區。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萬年峽谷」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風景區(又稱草嶺地質公園),據說原本被土石覆蓋埋藏在深山河底,直到西元1996年賀伯颱風帶來狂風豪雨,經過洪水沖刷的洗禮方才重見天日、始為人知。結合了驚人的溪深切割和獨特的圓潤層理地貌,宛如一座渾然天成的巨型雕塑,以其特殊的河蝕峽谷地形聞名,遇見萬年峽谷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神鬼切工。(2020年五月)

 

遇見萬年峽谷

遇見萬年峽谷

 

  草嶺橫跨嘉義梅山、南投竹山、雲林古坑三個行政區,海拔跨度範圍可達4501750公尺之間,地型略成盆地狀,境內環山相擁、深壑經流,是雲林縣少數擁有特殊地質景觀的山地風景區。從國3下梅山交流道來到梅山市區,東行縣道149入山,經過華山村咖啡大街、樟湖村之後轉入縣道149甲草嶺公路,跨越清水溪續行即可抵達萬年峽谷入口。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位神明有點酷!印度軍人頭戴高筒軍帽,身著藍衣軍裝,腰間牛皮水袋繫左、雙筒望遠鏡掛右,長槍舉天左手指地,濃眉大眼還留著八字大鬍。「保坑大將軍」座落在雲林湖山水庫旁,不同一般的神明造型實在獨特、非常有趣,受好奇心驅使特地前來探索典故,挖掘這尊有點酷大將軍背後的神奇故事。(2020年五月)

 

雲林斗六檨仔坑-保坑大將軍

雲林斗六檨仔坑-保坑大將軍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距離斗六市區往東約8公里車程,來到當地有一村名曰「檨仔坑」,台語稱低地為「坑」,指山間匯水流下的小山溝或山谷,而「檨」注音ㄕㄜ,「檨仔」則是「芒果」的台語。檨仔坑一帶地理屬虎尾溪流域,地勢高低起伏,原為梅林溪、北勢坑溪、南勢坑溪、中坑溪、土地公坑溪、崙尾坑溪等水文錯綜分割的丘陵地。西元2002年,政府為了解決雲林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問題,決定在檨仔坑東南方圈地興建「湖山水庫」,以提供雲林縣穩定蓄水及用水來源。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高雄沿海昔日曾有一潟湖地形名曰「蟯港內海」,曾盛產粉蟯(蛤仔)而得名,又稱堯港,其古潟湖範圍包含了今日茄萣、湖內、路竹、永安、彌陀等地區。四百年來,蟯港內海因河川氾濫改道、淤積,加上人工掘墾魚塭、鹽灘,經歷滄海桑田造成潟湖水域逐漸縮小。日治時期,原本位於潟湖南緣的舊港灣淤塞難行,於是擇地另闢新建「新打港」,是為興達漁港的前身。

 

高雄茄萣興達漁港風情

高雄茄萣興達漁港風情

 

  茄萣區位置在高雄沿海地區之最北,北鄰台南市都會區很近,雖屬高雄市行政區但居民生活卻跟台南關係比較密切。離開高雄市區,沿省道台17線向北至湖內、左轉往西來到情人碼頭範圍,不過還要再續行至海邊的茄萣海岸公園一帶,然後轉南進入濱海路才能抵達興達漁港。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康熙年間,典寶溪內海「港嘴」區域盛產蚵類,福建、漳州移民渡海來台擇地而居,在潮埔淺灘搭寮插竹架養蚵,於是得名「蚵仔寮」,定居典寶溪南岸的聚落稱「下蚵仔寮」,而位於北岸的「頂蚵仔寮」即為今日蚵仔寮漁港一帶。

 

高雄梓官蚵仔寮漁港風情

高雄梓官蚵仔寮漁港風情

 

  日治時期蚵仔寮為一海口小蚵村,西元1910年受暴風雨和海水倒灌侵襲,下蚵仔寮地勢較低漥的區域於是被淹沒。1938年,日本政府建設高雄為南進基地,規劃桃仔園、竹仔腳、下蚵仔寮為軍區,居民被迫遷村。其中,下蚵仔寮村民大多遷往禮蚵村(蚵仔寮漁港北側)、楠梓區援中港和右昌等地,下蚵仔寮舊址則成為左營軍港的一部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時台中沿海一帶為沙汕潟湖地形,牛罵溪分岔蜿蜒五條水路港汊出海,有一港位置正好在五水叉口故名「五汊港」,直到清光緒十七年(西元1891年)地方賢士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之意,雅化五汊之音而改得「梧棲」之名。

 

台中清水梧棲漁港風情

台中清水梧棲漁港風情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曾有選定梧棲港擴充整建成「新高港」之計劃,範圍還包括大甲郡梧棲街、清水街、沙鹿街等規劃「新高市」,北南串聯起基隆、高雄二港之間,當時是台灣中部大型商港的預定地,後來受到太平洋戰爭、美軍轟炸等影響最終建設未果。台灣光復後經濟起飛,為了解決進出口貿易量急遽增加造成基隆港、高雄港逐漸壅塞的問題,十大建設闢建「台中港」於西元1976年竣工通航。如今台中港現址即為昔日舊梧棲港一帶。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鄭時期的水師軍團編制有「前、後、中、左、右」五提督,五提督又各下分「前、後、左、右、中」五鎮,鄭成功收復台灣作為反清復明基地以後,開始實施營盤田軍屯供給龐大軍糧需求,其中「中提督前鎮」屯墾之處則成今日高雄前鎮地名的由來。

 

高雄前鎮漁港風情

高雄前鎮漁港風情

 

  作為台灣第一大港,高雄港歷史悠久且域廣水深,船舶碼頭等設施開發完善,貨櫃、客輪、軍艦、工業、運輸、漁業等各類港務機能豐富,「前鎮漁港」即包含其中,不僅泊地廣闊、設施齊全,也是台灣遠洋漁業重鎮,船舶噸位和漁獲量皆為全台灣漁港之最,《台灣漁港踏察筆記》邁入雙位篇數里程碑,就來介紹這座位於高雄市前鎮區,排行第一類漁港之首、全台灣最大的指標性漁港。(2020年四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恆春山海里一帶地區古名「蟳廣嘴」,取閩南語蟳(海蟹)的雙螯之意,形容如蟹螯張開的天然港灣地形,因地理位置鄰近台灣海峽,早年就有從小琉球及從中國汕頭經澎湖等地移墾而來的漢人聚落,蟳廣嘴漁港則為恆春一帶歷史最久的漁港,後來改名為「山海漁港」,不過何時改名又如何改名則不得而知。

 

屏東恆春山海漁港風情

屏東恆春山海漁港風情

 

  山海漁港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山海里,墾丁國家公園西側的一個小漁村。沿省道台26線南下至車城海口,右轉改行鄉道屏152線(車城濱海景觀公路)來到海生館,再接上鄉道屏155線。遠離車水馬龍的屏鵝公路,鄉道屏155線是一條位置偏僻的小公路,一邊藍海一邊綠山,彷彿遺世獨立的閒適感覺一路直行,途經後灣村、萬里桐,然後進入座落在蟳廣嘴山海灣的山海村,山海國小路邊停車,再走村內巷道去海邊抵達山海漁港。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箔子寮」地名由來有三種說法。一說曾盛產「箔子魚」,為一種小小又閃亮的魚類,可能是指小條的烏魚(鯔魚)。二說是以竹或木椿製成的定置漁網「遮箔子」,為當地曾經盛行之捕撈工具。三說則取「漂泊仔」之意,當地昔日曾經發生數次海水倒灌,古代先民經歷三次遷移才定居下來。

 

雲林四湖箔子寮漁港風情

雲林四湖箔子寮漁港風情

 

  進入箔子寮漁港踏察之前先題點一下衛星空照圖,可發現漁港外海竟堆積層層沙洲,誇張的規模顯示了雲林沿海普遍都有「泥沙淤積」的問題。源自於濁水溪河口的大量泥沙沖刷入海,受到台灣海峽洋流與潮汐推動而往南沉積並在沿海形成沙洲,還有濁水溪河流工程、麥寮工業區開發等人為因素,也擴大了沙洲的沉積範圍。若沙洲淤塞港灣水道則海水退潮後即浮現一片泥地,不僅影響漁船進出也讓漁港機能喪失,或許這是造成今日箔子寮漁港沒落的主因。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