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座落在雪山山脈主稜山腰、泰崗溪(塔克金溪)河谷東面的山坡地上,海拔高度可達1500公尺,是全台灣最深山偏遠的原住民部落之一。昔日因環境封閉與外界隔絕、沒有電力而被稱為「黑暗部落」,後來司馬庫斯巨木群的發現帶動了部落發展,以共治模式經營當地產業與觀光,開始自給自足,司馬庫斯呈現一幅遺世獨立的風貌吸引遊客源源不絕,曾經神秘的深山部落如今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俯瞰司馬庫斯部落

俯瞰司馬庫斯部落

 

  「司馬庫斯」為泰雅族語Smangus之譯音,意指「櫟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這不僅是祖先對部落生態豐富的期許,更為冥冥之中神木託夢的預言,曾經沒電沒路的黑色部落,卻因發現司馬庫斯巨木群而顛覆了部落生活與發展。西元1991年某天夜裡,族長夢到祖先指示在司馬庫斯有紅檜神木,於是發動族人歷經兩、三個月翻山越嶺的尋找,竟然真的發現了壯觀的神木群。祖先托夢的故事最終造就了司馬庫斯觀光勝景,我們也慕名而來,除了體驗司馬庫斯部落風貌,也要朝聖巨木參天之美。(2018年四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武潭溪上游「武潭瀑布」碧谷綠水,是武潭部落村民的後山親水樂園,約20公尺高度的瀑布水落下方圍起瀑布水潭,呈現美麗的半透明翡翠綠色,還有天然滑水道連接下層,雨季時水量豐沛,揚起水風迴盪山澗,飛濺水霧撲面清涼。來到武潭部落沿溪邊產業道路往武潭溪上游方向,約15分鐘步程即可簡單抵達武潭瀑布。(2020年八月)

 

遇見武潭瀑布

遇見武潭瀑布

武潭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頭角位於新北瑞芳東北角海岸,為一突出岬角地型,是濱海公路往來台北宜蘭的必經之地,擁有奇岩、海崖、海蝕凹壁、海蝕平台等豐富多樣的海蝕與海階地形景觀。除了既有鋪設的鼻頭角稜谷步道、燈塔步道之外,還有一條在欄杆外的秘密小徑,路線原始,不僅可沿岬崖通往鼻頭角燈塔,還能居高濱臨只有一線之隔的山海距離,體驗鼻頭角秘境海岸風景之美不勝收。(2020年八月)

 

欄杆外岬崖秘徑遇見鼻頭角海岸秘境

欄杆外岬崖秘徑遇見鼻頭角秘境海岸

 

  離開瑞芳車站走上台2線濱海公路一路東行來到鼻頭漁港,雖然這裡規劃了一座付費停車場,鼻頭隧道前也有路邊停車格,漁村內也有臨停空間,然而每逢假日遊客眾多總是停車難求,找停車空位得需要祈求運氣。鼻頭漁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最東端,是依鼻頭角屏障的一座小漁村,商店餐廳林立,不僅有登山步道攬勝而且潛水活動盛行,是東北角著名的觀光景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暮廢棄道路卡地給洋溪畔」是兩年前尋訪佳暮瀑布意外發現的野營地點,位於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上端一處水流平緩之地,從有立木和營火等露營痕跡判斷在沒有溪水暴漲風險之時,溪畔較為寬闊的沙州腹地應可戲水和野營。初次探勘至今兩年後,記錄本次野營計畫實現。(2020年七月)

 

佳暮廢棄道路卡地給洋溪畔野營

佳暮廢棄道路卡地給洋溪畔野營

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溪畔野營地

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溪畔野營地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俯瞰「德文情人湖瀑布」周圍高壁環抱,卡地給洋溪原本急狹的河谷地形變得豁然開朗,只見圍谷地勢落差形成一座高度約5公尺的小型瀑布,瀑布水潭呈扇形展開寬廣且深邃,在炎炎夏日之中閃耀著清涼的藍綠色波光。昔日八八風災摧毀德文風景區景觀逐漸恢復,隨著慕名而來的人潮越來越多,原本受天災封閉的德文情人湖瀑布竟成了一處熱門景點。(2020年八月)

 

遇見德文情人湖瀑布俯瞰之景

遇見德文情人湖瀑布俯瞰之景

德文情人湖瀑布GPS地圖

昔日德文風景區產業道路入口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市七股區海岸,北起將軍溪、南至七股溪出海口之間範圍,西邊3座離岸沙洲青山港汕、網仔寮汕、頂頭額汕與東邊陸地海岸所圍塑之水域,目前面積約達1100公頃以上,不僅為台灣第一大潟湖,也是300多年前「台江內海」開始逐漸淤積陸化至今唯一殘存的內海區域。

 

登陸網仔寮汕往東看七股潟湖

登陸網仔寮汕往東看七股潟湖

 

  昔日台江內海逐漸淤積陸化,又曾文溪曾4次改道,大量沖沙入海加上近岸洋流、潮汐推動等因素導致泥沙沉積外緣,海灣於是被離岸沙洲封閉與海洋隔離,形成了今日的七股潟湖景觀。西元2009年台江國家公園成立,七股潟湖被納入國家公園範圍,帶動了地方景點觀光「七股潟湖遊船登陸網仔寮汕還有烤蚵吃到飽」成為熱門的在地旅遊行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彌陀」地名由來,在清康熙二十四年(西元1685年)的《台灣府志》中有「彌陀港」記載,而其他更早文獻還有微羅港、彌羅港、眉螺港,雖寫法不同但台語發音卻相當接近,而且可能皆源於馬卡道族語Viro(竹子)之譯音,代表在明末漢人入墾之前,已有平埔族原住民在此內海潟湖之地居住。

 

高雄彌陀南寮漁港風情

高雄彌陀南寮漁港風情

 

  彌陀南寮漁港位於高雄市彌陀區南寮里,走省道台17線來到漯底山自然公園進四維路往海邊西行即可到達。由於距離北方興達漁港12公里、南方蚵仔寮漁港更不到5公里,夾在這兩座熱鬧觀光漁港之間的彌陀南寮漁港少有遊客留連喧囂,是一座氣氛寧靜的非觀光化小漁港。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陀鹽埕高射機槍砲塔」可能是高雄僅存完整的「子彈型」日軍防空塔遺跡,此類碉堡鋼筋水泥牆據說可厚達80公分,而彌陀這座防空塔結構至少包含了地上4層、地下1層。最頂層為圓形對空開放頂口及用來架設防空機砲的基座,其他的地上層則各有3個防禦射口並標示戰略目標和360圓周刻度。地下1層應為彈藥庫和碉堡出入口通道,另外好像還有坑道可通往更深的未知地底空間,不過似乎被積水淹沒……(2020年七月)

 

彌陀鹽埕高射機槍砲塔

彌陀鹽埕高射機槍砲塔

 

  防空塔為一種高度直立型態的雕堡,依功能設計而有不同外型,其設計概念最早可追溯到二戰時期納粹德國的超大型防空塔,同為軸心國同盟的日本應當多少有所認知,然而類似的防空塔建物卻從未引進日本本土,反而出現在台灣各地,屬於非常特殊的軍事遺跡,是二戰日軍「台灣限定」的防禦工事。「鹽埕高射機槍砲塔」位於高雄市彌陀區鹽埕村阿公店溪南岸附近,座落在維仁橋南端省道台17線公路旁,約有兩層樓高,是一座「子彈型」防空塔。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紅熱點「抹茶山」終於完成朝聖,復健第二座山依然越級打怪不過還是走完了。聖母登山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風景區,得子口溪攔砂壩停車場起點至聖母山莊全程5.6公里,海拔高度範圍約H100m~H905m。最後一段通天橋開始步道陡上1.6公里需得克服海拔470公尺的高度落差,才能欣賞到抹茶山一片綠谷風景。(2020年六月)

 

遇見「抹茶山」綠谷風景

遇見「抹茶山」綠谷風景

 

  西元2018年七月,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在IG分享抹茶山的照片之後,聖母登山步道開始爆紅並且廣泛流傳網路,如今已成為普羅大眾流行的網紅熱點,每逢假日必湧現大量遊客爭相前往一探究竟。登上聖母山莊觀景台往西北方眺望,只見三角崙山南麓一襲溫柔綠坡無限延展,日本攝影師形容其色調好似抹茶綠,此即為「抹茶山」之名稱由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告為初次探訪磺溪野溪溫泉時的所見所聞,目的為尋訪心得分享與探秘記錄之建檔分類,並沒有鼓勵人們前往。據說磺溪野溪溫泉深藏在溪谷絕美之境,自然景觀粗曠而原始,我嚮往能遇見那傳說中的秘境之美於是特地展開了調查。(2020年六月)

 

遇見磺溪野溪溫泉

遇見磺溪野溪溫泉

初探磺溪野溪溫泉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