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谷溪豁、綠山急水,茂林美雅溪環境美麗而原始,自從上次探訪美雅谷瀑布,有感探秘氛圍強烈,而且眺望遠方更上游山谷貌似還有大規模壁瀑地形。為了一探究竟,我們重返美雅谷瀑布並繼續上溯美雅溪,發見「美雅溪一線天」與「X瀑布」的獨特地貌。(2020年十月)

 

遇見美雅溪一線天X瀑布 

遇見美雅溪一線天X瀑布

美雅溪溯溪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合歡西峰南麓山下「合歡溪步道」沿著合歡溪而築,是華崗部落為取合歡溪灌溉用水所開闢的一條步道,全長約5公里,海拔高度可達2500公尺以上但全程平緩好行。漫步合歡溪畔,不僅可欣賞典型的台灣高山溪谷風景,還能目睹珍貴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現蹤,搭配山谷削壁嶙峋、溪水湛藍清澈、鐵杉聳立拔翠,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呈現合歡溪步道特色之美。(2020年十月)

 

遇見合歡溪步道

遇見合歡溪步道

 

  合歡溪步道入口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翠華村「華崗部落」,以台灣公路地理位置而言,算是山路里程最遠、最深處的地區之一。由於省道台8線中橫公路西端目前尚未開通,不論從埔里走台14線、台14甲線北上或從宜蘭走台7甲線南下,轉進中橫公路然後來到梨山,再上鄉道投89「力行產業道路」往南行福壽山農場方向抵達華崗部落,都是一趟舟車勞頓的長途山路旅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探索未知是人類本能,也是驅使我們探秘的動力。自初探龍蟠洞以來,深感駱駝山地下坑道之引人入勝,念念不忘還有其他尚未發現之境。如今,我們重返龍蟠洞再探「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基本上已盡量把可探索的坑道範圍與路線全部探畢,不僅揭露了更龐大的神秘坑道遺跡規模,也繪製出至今最新、最完整的駱駝山地下坑道地圖,完成解秘大公開。(2020年十月)

 

再探龍蟠洞。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

再探龍蟠洞。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

 

  前情提要:據說是日治時期台灣最龐大的軍事工程,「鳳山丘陵日軍戰備坑道」建於西元19441945年,是日軍為因應美軍可能發動南台灣登陸作戰所興築之地下防禦工事,成為二戰時期「太平洋戰爭」的見證。鳳山丘陵又稱鳳凰山,為高屏溪及高屏平原的制高點,其日軍防禦工事範圍廣及今日高雄市林園、大寮、小港地區,包括鳳鼻頭、駱駝山、潭頭山等地底之下有主坑道貫穿其中、支坑道盤根錯節,而林園清水巖風景區「龍蟠洞」附近一段保存較完整,亦屬「鳳山丘陵日軍戰備坑道」系統的一部分。清水巖風景區位於高雄市林園區駱駝山東麓,「龍蟠洞」入口即座落在寺廟後山,初探記錄請詳《高雄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探路-龍蟠洞初探》。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線天,一種特殊地貌,形容左右谷壁高聳促狹,抬頭仰望只見上方天際彷彿縱列一線。以為一線天地形只在山中,沒想到在彰化市區都會竟然也有一線天,「彰化一線天步道」位於彰化市民宅巷弄附近,我們置身叢林深處恍若隔世,又遇谷道夾壁拔地而起,高聳壁面竟平整如削,然後越發促狹,接著路徑急窄進入寬度只能容納一人鑽過的「一線天」峽谷,壁面彷彿水流波浪呈現圓潤平滑曲線,彰化市秘境尋幽至此奇景令人驚嘆。(2020年十月)

 

遇見彰化一線天峽谷

遇見彰化一線天峽谷

彰化一線天步道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投埔霧公路蜈蚣山「觀音瀑布」分內、外兩座,還有系列小瀑座落溪谷之間。觀音瀑布「內瀑布」藏身谷澗高壁,只見兩條水落左右分流如白銀宣洩,高度可達30公尺,由觀音吊橋對面進入全程陡上但簡單安全的登山步道,沿途山林谷蝶飛舞、小瀑溪水潺潺,約1K路程即能抵達位於步道終點的觀音瀑布「內瀑布」。(2020年十月)

 

遇見觀音瀑布「內瀑布」

遇見觀音瀑布「內瀑布」】

觀音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夢谷瀑布」是一座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的懸谷式瀑布,瀑布水落自高度約20公尺的河床落差飛瀉而下,落入峭壁圍谷水潭清澈見底、波紋粼粼,周圍岩壁平整如削且帶有垂直色彩紋理富層次感。晴空襯托流水潺潺,瀑前谷地豁然開闊,呈現出一幅山水夢幻景觀,彷彿置身在夢幻之谷,令人自適悠然、流連忘返。(2020年十月)

 

遇見夢谷瀑布

遇見夢谷瀑布

夢谷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為前往屏東霧台「佳暮部落」主要的聯外道路,甚至可說是唯一的聯外道路,雖然從地圖上看還有另一條「神山佳暮聯絡道路」,但由於中間有一段是下降河谷走隘寮北溪河床,若遇河水高漲淹沒則如同中斷狀態。自從八八風災受損以來,谷川佳暮聯絡道路如今已逐漸修復,除了2K3K部分路面尚未整鋪柏油及邊坡落石堆積之外,全長約8公里路程目前路況大致良好,可順利通行至佳暮部落。(2020年八月)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3K卡地給洋溪匯入隘寮北溪風景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眺望卡地給洋溪匯入隘寮北溪風景】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隆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外海的一座火山島,距離基隆港僅約4公里,狀如鯨魚拱背孤懸海上,是北台灣著名的島嶼地標,也是來到基隆必要欣賞的海上名景。基隆嶼曾經因為颱風侵襲而封島5年,直到西元2019年才又重新開放登島觀光,而今年的開放時間為七月初到十月底,不再隔海觀望,我們趕緊安排一趟登島之旅,一探基隆嶼的神秘面紗。(2020年九月)

 

來去基隆嶼登島

來去基隆嶼登島

基隆嶼登山步道留影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茂林谷瀑布」隱身在高雄茂林風景區、羅木斯溪上游深谷,瀑布水落掛在綠絨山壁夾縫之間,高度估計可達45公尺,在水量豐沛時宛如一道白龍宣洩而下。羅木斯溪步道、涼亭、吊橋等修築完善,可直達位於里程1.2K終點的瀑布觀景台,順便欣賞羅木斯溪清幽河谷的美麗風光。(2020年九月)

 

遇見茂林谷瀑布

遇見茂林谷瀑布

茂林谷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美雅谷瀑布」應是高雄茂林地區規模最宏偉的瀑布了,水落高度估計超過6070公尺以上,水量豐沛時如簾幕激灑傾洩,親臨感受落水風壓氣勢驚人,不過因為地勢急降,水落峭壁之下似為兩層台階地形,並無腹地可積蓄潭水,深谷溪豁、綠山急水的環境美麗而原始。進入茂林風景區來到萬山部落,轉行舊茂林聯絡道路至昔日美雅谷入口,尋覓廢棄步道路跡下切溪谷河床,再沿美雅溪上溯一段即可抵達。(2020年九月)

 

遇見美雅谷瀑布

遇見美雅谷瀑布 

美雅谷瀑布Map

進入茂林風景區至美雅谷入口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